庭树

喜欢就要竭尽全力。
不喜欢呢?
一心一意。

速记

《无忧》里面的梗。

1.郭得友小辫子的问题。设定青少时期有段时间扎过小揪揪,私设原因是为了让自己看上去身高追平顾影(《河神》里面小郭得友对娃娃大哥点烟,虽然镜头有倾斜,但是隐隐能看出小顾影比他高一点。女孩子发育早,但年纪实际上更大的郭得友很可能对青梅比自己高这件事介意。

再者,郭得友的小辫子留起来之前,肯定也有只扎一点点辫辫的时候,注意了!老河神是男的!谁最开始给郭得友扎辫子呢!张神婆估计不会,那!只可能是!顾影啦!(这样一看绝对说得通,不接受反驳

当然我也想象了一会在郭得友手艺还不精湛的时候自己费了好大劲给自己编辫子的画面(总觉得画美我不敢看。就是想象他手艺精湛了给自己编辫子我都emmm了一会


2.郭得友卧室里为什么有一尊卧佛。以及这尊佛会对郭得友有什么影响。

虽然从《河神》展示出来的画面来看,我对小时候到底是谁杀了人贩子,以及人贩子到底死没死还是有疑问。因为从小郭得友的表情来看,总觉得有点猫腻。但我们已知顾影喝醉了发酒疯都能记得自己干的事(。我估计小时候她是真晕了。

从郭得友方面看,他后来杀小神仙和肖三那种一击必杀的果决狠劲,我觉得他有前科。

再者剧情铺垫,从郭顾线来说,影响顾影的很大因素就是她觉得自己欠了郭得友一条命,这也是造成她生死相随的重要原因。如果她当年并没有欠他的,这条线的根基就有问题了。

所以有挺大的可能的确是郭得友动的手。

在假设确实是他动手的前提下,那么这件事对他有什么影响呢?人贩子这件事相关回忆部分都在顾影这里。郭得友呈现出来的性格特征也不像是有童年心理阴影的样子,但其实杀人是挺大的一件事(。如果他真的幼时就杀了人,而且他能痊愈地这么坦荡,很可能是因为他当时觉得自己行为属于正当。这可能他由现场(跟人贩子交流、人贩子对顾影的伤害)以及后期大人们对他的开解有关。

以及他杀小神仙后的表现。有“我杀人了”直接带来的冲击后遗症吗?有,但从表情解读来看也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后怕。他当时的手段和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预备把小神仙溺死。(说真的这部戏里面,大家杀人都好干脆啊,不说胡总管这种人物色彩中性派的角色,就说小河神,即使对方是人贩子,杀人也有刑罚吧?我不懂民国法律,但这跟我接受的教育不一样,我接受的理念是,人有权自卫,但是人无权充当法律来审判,除非是特殊身份的人可以伤及别人性命,比如说警察。当然小河神身份是水上警察(警局编外捞尸队)而且他还有一个神性的身份“小河神”。

让我感叹一句二哥动手真是干脆又狠厉,平时全然深藏不露的。然后继续回归分析。

当年年纪还小的郭得友搞定了人贩子,然后我就忍不住联想这尊卧佛的效用。可能有镇宅的作用,也有可能是为了郭得友放进来的(很大可能是酱

以及这个佛对他的成长有什么作用。一个青少年,偶尔也有些需求的,也会有做春梦的时候,那你醒过来,哦豁面前一尊佛(郭师父你是想让他出家吗)。剧里也呈现出来郭得友有几次,他是侧躺着,跟佛面对面地思考问题,这估计是一种习惯。

再者从他两次动手呈现出来的态度果断和结果明显来看,也有可能是因为小时候遗留下来的一种狠。别人骂他他动手跟人家打架。还有小时候可能就有过的,杀人的经历。这种狠厉是经年面佛也化解不了的,但平时被压得很深。

最后全部都化为一种“平白不惹事,遇到事了也不怕事”,他跟肖秘书长说如果顾影因为你的冒失有什么损伤我跟你玩命,小河神说的玩命,是有人生经历和江湖历练打底的。

所以说二哥是真的很苏但杀人也不好。可能民国那个特殊背景要另说。我们是法治国家,要相信JC叔叔。


03

郭顾两个人是怎么看待老神婆和老河神的。

他们都清楚两个人是老相好,而且关系和状态估计还有点猎奇。老河神失踪,郭得友去找老神婆,然后小神婆悄咪咪问,难道是有相好了?这得是感情混乱到什么样子啊。常年吃1V1的我是不懂的,成年人的感情可真是太复杂了。

顾影不一定知道自己不是张神婆的孩子,老河神最后一集才说他当时还抱回来了一个小女孩,交给张神婆抚养。从她跟她妈的亲昵互动来看,估计是当亲闺女养的。那,对于自己爹,神婆跟她怎么说的?毕竟她可姓顾啊。

这局面就很复杂了。可能交代是父亲早丧,然后跟隔壁的郭叔叔有一腿?要知道小神婆对老河神是很亲昵的,见面超甜地喊郭伯伯。第一集,老双神也有对手戏,张神婆挺亲近又尊敬地说你怎么来了。(感觉念上去很像:您老怎么来了)而且从小剧场来看,张神婆自己对当年的事有芥蒂(这个当年先不研究

那我们再说,郭得友会怎么看他们,他对两个人是老相好的关系比顾影更清楚。年轻人感情模式相当大一部分会忍不住参考自己的长辈。郭得友对老河神也显然有一种父亲的看待。我觉得他应该是想过,不能跟他们一样。

以及老辈看小辈,又是个什么想法和滋味呢。虽然那样也是一种相伴,但到底是没能在一起。老河神感觉挺释然的,但是张神婆自己都承认自己过不去那道坎(虽然不一定是什么槛)。还有,她年轻的时候可能也会觉得自己嫁给他,然后有自己的孩子吧。她养大了他带回来的孩子,看着小姑娘超漂亮明媚健康地长大了,然后负责大典领舞还“一身好武艺”(老神婆夸自己的冰雪聪明估计她自己也清楚没办法套顾影身上),还特别屁颠屁颠地喜欢上了小河神。从她的视角看,也有种宿命感吧。“我跟我闺女到底是怎么欠了你们爷俩的”

总之,从各种方面来看,我真觉得他俩成长环境还挺迷了。可能是因为我太现代人视角了。


04

郭得友剧的那个傲娇劲怎么解释。我觉得可能是他听过太多次了。就像你偶吧见过你太多的评论:偶吧我要跟你生猴子我要给你生海豚偶吧不娶何撩,偶吧看了太多次只可能是无动于衷,偶尔会忍不住感叹你的物种多样性吧啥都能生。但偶尔重新听到一耳朵,而且是她跟别人说的时候,还是有点小高兴的。

就是郭得友大清早来张神婆家张神婆给顾影安利丁卯,然后顾影说:千金难买我乐意,我乐意。她走了之后郭得友挺轻巧地蹦了出来,说张神婆损。

当然这个损可能是神婆说他除了下水摸王八之外什么都不会,穷得叮当响,也有可能是说她给顾影安利丁卯的事,这件事损。


05

设计他去藏翠楼是因为,感觉老鸨跟他还挺熟的,虽然老鸨这种行业跟什么顾客都熟。而且郭得友嘴巴甜会做事虽然很明显没钱。

并且吧,他成天跟捞尸队的一群大老爷们在一块,然后一堆大老爷们的地方肯定有各种荤段子。

以及突然想明白他估计没在藏翠楼过夜过,即使是跟丁卯那一次。因为如果他宿过藏翠楼,老鸨招待他肯定是带他相熟的姑娘过来(。但老鸨那次带听烟显然还是在试探他喜欢什么类型的姑娘。


06

没有用过的梗和解决的问题。泥娃娃大哥。

还有我一直不明白,肖兰兰为什么有一次去找郭得友??就是肖兰兰跟顾影一起睡那次,感觉是郭得友的床。那段全部被拍到小剧场里。

一个是顾影给郭得友做饭,做了个王八套餐给郭得友吃。然后肖兰兰来了后来顾影就跟肖兰兰睡龙王庙了。

我没觉得肖兰兰对郭得友有意思啊,她挺早就目标很明确吧?而且她们都看得出顾影和郭得友啊?

郭得友可是个对顾影都说你睡我这儿不合适吧的人啊。而且当时她跟郭得友,就郭得友请她帮忙查天津洪水新闻这种交情。肖兰兰估计是真的的确没地方去了,并且也不一定是打算要留宿,但还是觉得很诡异啊。简直不像是她性格能做出来的事。明明可以去酒店嘛。至今我都无法理解这段。


07

还要我在《无忧》里面写错了一个地方。导致我后来各种试图加句子圆回来。

关于圣童等信息。我们默认当年的四个人:郭淳胡海江丁义秋和肖秘书长四个直接参与者和张神婆这个旁观者,他们的信息是等量的

那么,当年他们获得了什么信息,就按照胡总管交代地来(后期神婆虽然也跟他们透露了一点,但主要是说肖家跟丁家的恩怨,和魔古道的凶险)

胡总管这里关于圣童的描述:“教徒们相信世间存在一位圣童,是河妖(。)的化身,能够免除世间的灾害和疫病的侵袭,为了找到圣童,村民抓遍了天津卫的小孩,逼他们喝下病人的血,他们相信哪个孩子能活下来,那他一定就是圣童。”

而且当年他们拿到了金钩银划风水总图,据说这个可以找到恶水之源,但是大家不知道怎么用。

当年还有三个小孩活着,郭淳带走一个(小神仙只知道这个,连化青只知道活着三个被领走了,不知道老河神带走了 )

老河神根据郭得友得病知道他不是圣童,而同时也带回了顾影,顾影没有染病,他可能知道顾影就是圣童。而这一点,张神婆也知道。但圣童怎么样做到“免除世间的灾害和疫病的侵袭”,大家可能不太信,也不知道到底是个什么意思。而连化青虽然不知道圣童是谁,谁可能领养圣童,但他知道圣童怎么用。

老河神可能是在离开龙王庙,搜寻恶水之源的过程中,增加了一些对圣童的信息量。

那小神仙这个传经人,又有什么用呢?“知道对魔古道重要的信息”,他掌握的,应该是圣童的下落,以及如何判断对方是圣童:通过催眠进入对方的精神世界,通过看他的记忆来判断。圣童被泡在过血缸里,而郭得友被催眠后,出现了小郭得友在血桶里的画面。他有这段经历,并且他活了下来,他还是被郭淳带走的那个,那么小神仙就判断他是,而且小神仙还有一个责任就是催眠圣童,让圣童接受魔古道(其实从小河神杀死小神仙这里,连化青就可以认定他根本不认可魔古道并且对魔古道有威胁了嘛。

而丁义秋有抢夺新圣童的行为,他信息量默认跟胡总管一样。而肖秘书长是知道的最少的一个,他通过线人知道,郭得友是圣童。而且他知道郭得友是当年被带走收养的孩子。(根据他的反应,而且丁义秋处理新圣童但不管老圣童的行为,很可能他们三个当年只觉得这三个小孩活下来,但是不确信这里面是有圣童的。

我写错的地方在于,我不应该让肖秘书长问谁是圣童。因为默认当时在恶水之元的人,连化青认定郭得友是圣童,也知道怎么用;郭得友从小神仙那里知道圣童怎么用,以及怀疑自己是圣童(这一点存疑);肖兰兰丁卯跟肖秘书长等天津人都被告知郭得友是圣童。顾影知道自己才是圣童,但她进来谁也没说;(后来)郭得友可能知道顾影才是圣童。

我当时给写忘了(。但想彻底改也太难了(。就这么着吧。

还有什么没用的梗?那也就,听闻顾影智斗冯二马了?

评论(11)
热度(34)
©庭树 | Powered by LOFTER